陳 同 學,請 重 作。





陳同學,請重作。

誤1) 既然都「正到」了 ,還已經拍下當刻照片,為何尾句仍用「期待」

誤2) 「偌大的書海好比浩瀚的宇宙」— 其實同在銅鑼灣區的中央圖書館更大N倍,其實是否只貪圖新鮮空運?

誤3) 「偌大的書海好比浩瀚的宇宙,是多麼的讓人期待」— 如果因書海大如宇宙就生出了期待之情,那可是佛洛伊德的陽具崇拜,向外表達了自己有性器官體積自悲或迷戀巨乳的傾向。

誤4) 「偌大的書海好比浩瀚的宇宙,是多麼的讓人期待」— 每年7月的灣仔書展你都冬眠去了?

誤5) 「沒有你那有我?」— 誠品香港未開張前的日子你是怎捱過去的了?一直以「誠品缺乏症」的病人身分彌留於ICU?宇宙誕生前上帝其實又再忙什麼?

誤6) 「只有你,能讓我認知人生的意義」— 誠品賣的《毛衣編織入門》也令你明白了人生真諦?

誤7)「只有你,能讓我認知人生的意義」— 要認知人生的意義,預科中化科一課殷海光《人生的意義》已有詳講,不必動用三層樓面,也不需茶葉專櫃。

誤8)「正到誠品讓書本洗滌壓抑的心靈」—「洗滌」 和 「壓抑」不是相對也不是因果,要用 「釋放」或「纾解」取代 「洗滌」,即『正到誠品讓書本釋放 / 纾解壓抑的心靈』又或照用「洗滌」,但刪去「壓抑」,即『正到誠品讓書本洗滌心靈』,文句才會合理。

誤9) 「從新」— “重新”。

誤10)「那」— “哪”。


後 ︰

其實看得出陳同學是有比心機去把句子堆砌得很美的,就是中學中文老師一看就很喜歡,拿去貼堂之餘,還趕緊往校長室邀功自己教出個「廿二世紀新李白」的那種,「小李白」由恩師和家人陪伴,再次讀出自己的大作時自我感覺也十分良好,好不溫情洋溢。

一切都源於形象表面大於天,短短三行,用了他媽的多的修辭,又有比喻,思想正面而又不失謙厚,用詞又夠深。都「達標」了,其他有沒有邏輯、價值觀有沒有問題、主旨為何,有沒有假到令人想嘔之類等,都管他了。

BTW,「讓人生從(重)新得力」一句讓我想起小時愛吃的得力素糖。

沒有留言: